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詭異的電腦

我新組的桌上型電腦也用了一陣子了,因燒錄機並不常用,最近剛好要看DVD和燒片時,發現到居然讀不到片也。

我反覆拿了幾片筆電讀的到的光碟到我桌上型電腦讀讀看,也讀不到,空白片也是,天呀!!

剛開始想說可能是作業系統的問題,於是重灌,神奇,在DOS下光碟機正常,也可正常重灌,詭異的問題來了,我只要進到作業系統,燒錄機會就讀不到片。

之後我把燒錄機拔下,用IDE TO USB 來接燒錄機做測試,結果正常,拔到其他電腦也正常,我還是很不信邪,在拔其它電腦的光碟機來裝裝看,結果也讀不到片,未免也太神奇了。

故障的結論如下:

進入OS系統,燒錄機或是光碟機只要是透過主機版內建IDE功能來連結,就會讀不到片,但在DOS 或都是 WINDOWS PE 系統、LINUX系統皆正常。

推斷有可能是主機版BIOS有問題,也有上官網更新了,但也沒有用。

結果好一陣子我只要想看DVD,非得用其它的電腦分享光碟機來使用。

有天我的測試用的電腦主機在正常使用狀況下,突然嗶嗶叫,我按下重開機,結果是讀不到RAM,有可能RAM故障,我就將我新電腦拔下其中兩隻過去用(我的新電腦是裝41G DDR2/ 800M HzRAM)

雖然新電腦這樣暫時就少了2GRAM,但跑起VISTA也還是很順,不會DELAY,就沒想太多了,因之前測試燒錄機的片子一直都未取出。

在拔完RAM開機進到系統,便習慣性的點我的電腦要確認一下系統內容所顯示的RAM容量是正確的,當我的電腦打開,神奇的是發生了,我的燒錄機再度讀到片子,我很不信邪的在多試幾片和燒片,都正常,也沒燒壞片。

該不會是RAM裝太大所造成燒錄機、光碟機故障,這倒是挺新鮮的。

我在將RAM插回去,變成4G 在開機,果然燒錄機、光碟機又讀不到片,我就將RAM 11隻的來做測試,每次只裝1隻,結果確定RAM都正常,唯獨1次裝4隻就有問題,有可能是顆粒的問題嗎??金士頓的也!!

雖然硬體上,我的RAM4G,但是在XP VISTA 總是只顯示了3.5G,微軟什麼時候會修正這個問題呀!!

Ram裝到4G,顯示3581.69MB



Ram裝到3G,顯示3069.88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