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翻譯 Thomas 205GTi16 ( 國外的引擎移值 )

引用於http://www.205gti.com/story_thomas16v_UK.htm

Thomas 205GTi16

我認為現在我有時間做這台車引擎的更換。所以我需要一個車庫。 我大概預估了一下我所需要的時間,變成我必需支付更多的費用來使用這個車庫。 我也感覺到我短時間內沒辦法使用我的車。 有一天,我總算找到其它可以放的下我的車的地方,而且也有完善的工具可以使用

The engine

我希望要換上去的引擎必需要比我原先的引擎狀況還要新還要好。一顆使用了 十六萬公里 的MI16,很容易的被找到,但花了這些時間所找到的MI16,是比較有問題的車款或是都較老的車齡(容易漏油)。 我開始改成尋找更新的S16 ( XU10J4 )引擎,多數人都認為使用S16 的引擎是錯誤的使用,因為他是鑄鐵的引擎。

這顆XU10J4 是從–94 405 M i16 取出, 155 HP, 里程約80000km !!!

Removing the original engine

這是最容易的部分。我決定直接從原車上完整的車頭部分取出,包含了引擎、變速箱、傳動軸、避震器的零件。開始從帶回來的這個車頭將零件拆下,這部分就花了大約六個小時,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推測什麼需要保留,什麼可以拆除不用。

Engine – clutch – gearbox

我在開始這個計畫之前花費很多時間研穿引擎裝配、排氣管連接和進氣系統、變速箱等。 但我不是很肯定S16引擎裝進205有些地方會不會有問題。我應該使用S16變速箱還是205變速箱? 或者我使用405的變速箱含連桿一起裝在205上? 最後在反覆試驗以後我發現了可以在S16引擎上更換成原205飛輪,包含變速箱、連桿、傳動軸都使用原本的。 這樣子的好處是205飛輪是比較輕的 ( 至少還是差了幾克 ),我覺得可以讓S16引擎加速更加容易。 缺點是使用S16變速箱其實比較好,因為這被設計能有更多的動力輸出。 無論如何,我保留我原本BE3的變速箱,以更低的齒比。這將能帶給我比405有更好的加速度與扭力。 極速降低而以,但S16引擎轉速加速的很快。相同轉速都比原8汽門的引擎效率還來的高。

在裝配引擎之前,我更換了離合器、正時皮帶等。 我也更換了煞車系統以及煞車碟盤。

修改變速連桿,使其行程變短,可以加快排檔時間。


Exhaust- and inlet manifold

S16引擎裝在205應該不錯,但 是這顆引擎讓引擎室周遭空間很小。最關鍵的重點在多點噴射進氣崎管和水箱之間與在排氣歧管和車體檔火牆之間。在我面前的原S16引擎的排氣崎管已經做過修改,使引擎變得比較向下且向後偏斜。這個機油潤滑不足問題,使得 205 嚴 重地驅趕。 有的人說是放入引擎的角度不對。 機油潤滑不足的問題我想要把它克服掉,因此我決定把引擎安裝在它的原先的角度上。我必須自行製造一根排氣歧管或者是請別人來代工。 上網收集資料後,我發現英國有一家公司專門製造歧管來讓這些改裝引擎的人使用。 這個排氣崎管有兩個大的出口。 4-2-1 排氣歧管好像被從新開始特別設計,但是那個修改的排氣崎管是XU9J4在用的。 在比較我現在XU10J4 進氣崎管與XU9J4 進氣崎管,我決定使用原本的。 適合不需要熱氣導入管路。 但是我將需要他們的排氣歧管。

根據比賽用的車做修改的,也許可以多出7-8HP的輸出

Radiator

因為我讓人從車上拆去暖氣裝置,使用比較強力的風扇來增加他的散熱能力。,或許它是在一些溫暖的國家的一種選擇。

我原先引擎裡好像有油進入冷卻的管路裡,我一併清洗過在裝上去。

這個特別的軟管很難試裝在新引擎上。 這個特別的軟管,總共有三個接頭要連接,比較大的是去散熱水箱, 小的一邊向引擎後面的方向 (以與那些舊發動機同樣的模式)被連接暖氣系統,不過我不需要。因此我把它接到我的機油冷卻器裡面。

這個連接處是要接到機油冷卻器用的。 我在水箱的右邊發現一個塑膠塞子,旁邊為一個風扇溫度開關在那裡, 在控置前方兩個大型的風扇用的。

我連接了風扇控制器。 風扇控制器有三個接腳。 分為高速與低速兩段的控制。你能從旁邊的數字看到他啟動的溫度。我這組為97度與102度的。我覺得可能太慢啟動了。 我想改成能提早啟動的。 為什麼會有兩段呢? 溫度較低時透過一個電阻器在接到風扇。因而只提供 6V 給風扇使用,並且風扇於低速在運轉。 第二個開關直接地連接到風扇,因而提供12V =全速。 我需要將風扇全速的溫度提早,並且於更低溫時,就開始啟動風扇低速運轉,因此我想我應該需找另一個風扇控制器。

因空間不夠,我使用 Volvo 740 的副水箱來取代原本的副水箱。

Time belt

最大的麻煩是要更換破損的S16的正時皮帶。 我不想冒險。 正時皮帶必需在引擎裝入之前就更換好。S16的正時皮帶,比原1.9還要來的更難更換。( 剩下不到2 cm 的空隙 )

更換正時皮帶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這個需要拆開那邊三顆螺絲。

或許麻煩是要調整正時皮帶的隋輪。 我沒有工具可量測他的緊度,因此我用老方法,也就是去感覺與剛拆下來時一樣緊就好了。 接著裝配新引擎的空氣幫浦。 實際上有二個不同幫浦。 我不需要的這些。 他們是額外的重量,我也不需要這些,拆掉吧!!

接著調整發電機的皮帶緊度。

當我推測引擎要如何放進去。 應該還滿容易的,我把引擎慢慢的放入車子裡,在降低它。 它比我想像的還容易。

排氣崎管順利的跟著引擎一拼裝進去了,並且看起來進氣崎管也似乎沒有足夠的空間。我必需多出一些車頭的空間,我只好拆掉前面的黑盒子接線盒,並接線稍微更改了線路。

引擎線路

接下來線路的這部分是最花時間,必需要去銜接引擎的訊號。 XU10J4引擎線路編號有些跟205的相同。 如果是XU9J4的話可能更加的容易來與205的線路做銜接。 XU10J4是使用Motronic 3.2的系統。Motronic 3.2大致上會管理噴射與點火系統 。 因此我必須要這兩輛汽車的接線圖。 大多數的訊號可以從Haynes 的修護手冊找到,但還是有部分手冊上並沒有寫到。 之後幾天我從Peugeot原廠的修護資料,在比對我Haynes 的修護手冊。 我發現了我買的這顆引擎,並沒有附上原有的密碼鎖 ( 黑盒子 ) S16ECU有個密碼鎖 ( 黑盒子 )把系統鎖住了。

如此,幾天以後,我找了賣我引擎的那間公司,希望他們有保留原405的密碼鎖。 幸運地他們告訴我說他有找到了那個黑盒子,且密碼也有保留下來!!!!!

但我接上了黑盒子,引擎還是沒辦法發動起來,就這樣又過了兩個星期。

我決定我還是先跟Bram聯繫看看他是否有辦法協助我。他說明我線路有接錯,黑盒子有兩條電線必需要做交換。

The first test drive

第一次發動非常糟糕。 引擎根本沒有怠速。 我的右腳必需要一直踩著油門。我需要一直熟練的使來跟指動作來煞車減速。 否則引擎將會熄火。 汽車的震動像地球在地震這麼的大。 我必需用一隻手固定儀表板才不會因為震動所造成很大的雜意。我在變換一檔與二檔也很不好入檔。

當我往汽車的下面去檢視震動與不好入檔的原因。是因為傾斜的反置引擎造成排氣崎管卡到排檔連桿。 那這隻手工的排氣崎管可能並不是很適合。 我懷疑它是為了改裝成使用XU9J4引擎來製造。

接下來? 我必需修改防火牆來讓引擎有更大的空間。我使用錘子稍微敲了幾下。 引擎固定腳的部分我也必需要在改過,這樣就不需要特地去修改排氣崎管了。

這顆引擎的固定還滿容易的,重量也沒想像的重。

我把連桿在延長了18~ 20m m

接著在更換下防頃桿的固定橡皮。

在那之後,車之的震動都不見了,而且車也變得較安靜。新的S16引擎沒有像化油器一樣有很多的調整螺絲必需要調整。 唯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感應該都必需要有正確的訊號送到 ECU 我花了幾天查了一下JetronicMotronic的所有相關的書藉。 然後我發現到我忘了連接一個重要的管路到 ECU去。

這個必需連到電腦的管路作用為何? 是用在冷卻ECUCPU嗎? 這是我目前的疑惑

我好像真的有一個很長的塑膠管不知道必需要接到何處,ECU上也有個7 -8m m大小的接頭。但為什麼會有一個管子要接到ECU 在對Motronic系統的一些研究以後,我發現了ECU有壓力感知器,在測量進氣壓力。原本沒接上造成ECU供油不足,讓引擎運作並不是很正常。

最後我把排氣管也更換掉了,也換了金屬的代觸媒轉換器。

The result

我怎麼去完成這個工程,效果呢? 我覺得很好,因為您會期望它的表現。 低速轉變到高速的這個範圍動力很充足。 這讓市區的交通更容易駕駛。 你幾乎不用去考慮使用那個檔位,也不用經常的換檔。 當你放開離合器時,你就會感受到它強力的力量。 你必需小心的加速,因為一下子就到達了7000轉並且斷油。

這台車我覺得比之前更換引擎前還好駕駛,一下子就可以加速到很快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