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Peugeot 205 天窗小紅的故事

當初其實不是為了玩車而買下Peugeot 205,只是想找台車來代步。
當時看了很多的車來考慮,有CORSA MINI 106 205 Festiva,重點都放在低價位的短軸掀背車。

去試過 MINI 之後,覺得底盤不是很好,且引擎的輸出並不高。

CORSA 則是8V的很沒力,16V的又貴一倍的價錢。

106 剛好去試到一台改裝的,我不太敢買改裝的車子,怕問題很多,要不然整體看起來還滿殺的。

Festiva 大致上都很符合我的需求,又有動力方向盤,噴射引擎,但底盤也不是很好,重點是外觀並不是很有個性。

最後選擇了205 ,怡巧在網拍上看到這台小紅,天窗打動了我,去車店看完車之後就付了訂金,決定要把他帶走,當時這台買55000,也不知道是貴還是便宜。

交車後,我從機車一族升級成有車階級,車也沒去檢查什麼,剛開回家就只把車內外清洗乾淨,當時我對205是個十足的外行人。

開了一段時間之後,車的加速越來越慢,就找專門在搞205的店家把離合器換掉。結果那間店家是在專門弄法系車的,不定時會舉辦聚會,我就跟他們一起去跑跑山路。玩車的路就拉開了序章。
繼換完離合器後,小紅的底盤異音越來越多,應該是有在操的關係,結果底盤的零件一樣一樣的換掉,甚至連避震器,方向機,傳動軸,三角台,橡膠件等等。

這些東西換完,小紅開起來總算又比較像台車了,但總覺得原廠13吋的輪子很爛,東問西問,從我專科的同學的朋友那邊便宜的買到205許多料件,也包括我最想要的14吋旋風圈。
換完輪子後,跑起山路又更有感覺,但總覺得開手排,沒有轉速表、水溫表等等,沒辦法去掌握引擎的狀況,我就抱著必死的決心,將儀表拆掉,自己將表換了,換成AX的表頭,也另外加裝的水溫表。

這 裡來講一下改儀表的故事,我花了一星期的晚上來改儀表,一開始,我先把原本的表拆掉,一一的向每個接頭量測信號,並且寫筆記記錄下來那條線是什麼訊號,因 為我那時是用三用的電表,忘了去注意正負極的問題,過程中一度把整台車的電線全弄到燒掉,害我一條一條的電線去買新的線來接回去。

之後也換了座椅、四圓燈、雙喉化油器、密齒變速箱等等東西,但小紅始終是1.4的引擎。

接手小紅過了半年多遇到了春天,台灣的春天就給他有夠的熱,小紅剛買回來冷氣就不冷,又花了大把的銀子去整理冷氣的系統,有冷氣吹開車的品質有提升的一些些。

冷氣整理完後,台灣的天氣越來越熱,故事演變到小紅只要開冷氣,就會抓溫度,當時在白天,冷氣切下去不到20分鐘,水溫過高的燈就亮了,我的天呀!!這麼熱的天不開冷氣開車簡直像是在烤箱裡開車。

有 一次,我到北部去,結果在高速公路上水溫的故障燈又亮了,我打電話求助我玩車的朋友,他們告訴我說切暖氣有助於引擎的散熱,一般人絕對無法去想像我當時從 台北開回台中,我是一路吹暖氣開回到台中。大太陽,大白天,吹著暖氣,開著天窗和所有的窗戶,一路狂飆。回到台中隔天我雙手手臂都晒黑了,令人難以想像其 實我是開車上台北,而不是騎機車去。

牽去車行檢查,結果是冷氣高壓過高,導致冷排溫度很高,散熱不良,最後將水箱加大,再改低溫風扇開關。這樣總算讓我又平安的渡過一個夏天。

這台車我花了不少的心血與金錢在上面,真的是除了車殼之外的東西都換過,小紅一直沒機會送去烤漆(我心裡是很想)因為錢都花在其它部分花掉了。

小紅只剩下屏東沒去過,台灣本島各地去壓過了,甚至載著自行車四處趴趴走。

相信我,205真的有5門大天窗,原廠的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