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Peugeou 205 底盤調教甘苦談




台灣的道路,對有在騎公路車的人都應該有所體會,路面的狀況並不是很好。這讓我的Peugeot 205 1.4難以去選擇適合的避震器。我曾經把一台車弄到像是趴在地面上開,結果下巴和排氣管都買單了很多次,面對台灣崎區的路面,讓我無法在維持我的硬派做風。

WRC的賽車懸吊系統的調教就厲害許多,底盤高、重心低、吸震好。但平日於市區與公路行駛,也讓我感受到像在開拉力賽一樣,但我的車並不是經過多種測試改裝出來的賽車。

Peugeot 205 的前懸吊為麥花臣系統,後懸吊為拖曳臂(後擔)系統。

因Peugeot 205 1.4的車體重量輕,我對避震系統做過多種搭配,感覺如下:

原產避震系統,舒適、吸震佳,運動性差,過彎車頃斜嚴重

國產改裝避震Will,舒適性差,簡直不會吸震,反應快,但過彎遇到比較差的路面常造成前輪失去抓地,這組我覺得是205 的內裝殺手。

進口改裝避震Koni+短彈簧,降低車身有限,舒適感比原廠來的硬,因行程變少,使得反應的時間變短,也讓運動性比原廠提升很多,但有效避震範圍算少。

進口改裝避震Koni+306原廠彈簧,有效的將車身升高許多,完全沒有舒適感可言,過彎時的重心偏移非常的不穩定,但應該還滿適合拿來跑越野賽,可以有效幫飛起來的車做緩衝。

我最後的選擇為Koni+309GTi原廠彈簧,車身的高度比原廠還低約一指半,可以有效的吸收連續路面跳動,過彎車體會稍微頃斜,這大概只比原廠還運動一點,但運動性比原廠的好很多。

之前我曾經將前防頃桿加粗,當時是改國產AZ避震,過灣的靈活性讓我覺得根本反應過度,車頭太過靈活,曾經在路上為了要搶黃燈左轉,方向盤才轉一點,結果車身就打橫甩出去,所以我覺得現在代步而以,維持原廠防頃桿就好。

我的後懸吊系統減震筒的部分是採用摩洛灰筒,算是一般運動型的吧!!

Peugeot 的車系比較麻煩的事情是當每次更換完前避震器,就必需調整後擔來配合高度。

Peugeot 205 後擔的組成是由扭力桿、防頃桿、減震筒所組成的,扭力桿的作用就好像避震器的彈簧,今天若你是要提升車尾的運動性,那就必需將扭力桿改成更粗,而我是更換成Peugeot 205 1.6的扭力桿。

這 次我後擔高度的調整自己動手來,當測量好自己要調整的高度後,將扭力桿固定螺絲拆掉,並小心的取出,這時牛腿就會有點失去支撐點的感覺,再將減震筒其中一 邊的螺絲拆掉,牛腿就會往下垂了,如果你是要降低車身,那就必需把牛腿往上頂在插回扭力桿,如果是要升高車身,就那要把牛腿往下放。

後擔的扭力桿總共有兩隻,前面的是在控制右後輪,後面的是在控制左後輪,在調整車身高度時,這兩隻都必需要取出來做適當的調整。

這麼累的自己動手做了這些設定,我為了並不是要比賽還是要飆車,就只因為我有張爛屁股,我要舒適又有運動感的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