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翻譯 Mi16 1.9 Conversion | by C_W ( 國外落MI16 )

引用 http://www.205gtidrivers.com/index.html Mi16 1.9 Conversion | by C_W


Introduction:

我的205 1.9 GTi 目前跑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對這顆引擎唯一抱怨的是他加速一直到6000轉就沒有力量在湧出來了。我常常從朋友那聽說 MI16很輕鬆的就可以升級到160 bhp,但還是沒有打動我想要去改的念頭,直到有天我看到一顆 BX 16V的引擎賣的相當的便宜。 1.61.9 GTI 非常適合來改成Mi16,但1.9 GTi來改的話會比較好,因為它有比較好的煞車系統與傳動軸。


it's a tight fit...

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我必需取得一顆16V 的引擎。 這個 1.9 M I16 ( 160bhp, 鋁合金引擎 )可以從Citreon BX 16V 或是 405 M I16 取得。這顆引擎比後期的2.0 鑄鐵引擎的輸出還要來的高。92年之後BX 16VMI16 引擎都是150bhp 鑄鐵的。所以我可以從很多車上來選擇我要的引擎。看了一些報章雜誌發現 405MI16 BX 16V 的價格非常的便宜。我想我必需要購買一整台完整的車,在來進行移植,因為怕16V的引擎噴射系統與 8V 的引擎不一樣,發電機、流量計、ECU的系統好像完全都不一樣。


Injection Systems:

現在最常用在法系車系的燃油噴射系統有兩種 ; Bosch L-Jetronic (原始的8v系統)Bosch Motronic (Mi16系統) 也有其它的供油系統,比如雙化油器或是單化油器有兩個喉管。

Jetronic系統的好處是問題較少,若有的話都是車其它的電路上的問題。你需要準備一些額外的整理費用,汽缸頭上的分電盤蓋可以經過轉接座修改成 8V 引擎的,並且連ECU一起更改,可以讓加速更加的快 ( 原本的ECU 轉速只能到 6500 )


...but also looks like a factory fit!

安裝Motronic 噴射系統在Mi16 引擎上我必需重新配線。重新配線引擎的線組並不是很困難的部分,只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查詢與原本的 8V 引擎線路做對應。我使用完整的405MI16205的線組,並且慢慢的去測量出那一些接頭比需去接到那些感知器或是引擎故障信號,並且把多餘的線量測出來。


no space for the huge Mi16 airbox - K&N induction kit

使用過這兩個系統,我感覺到他們在力量的輸出上有差異。在駕駛Jetronic的系統,加速到4000轉之後,仍然還是有強大的動力出來,反之Motronic系統確都是平順的在加速。


Gearbox, Flywheel & Clutch:

There are 3 main options (more if you are willing to experiment/change the gearbox internals):

- 1.6 GTI (18.7 mph / 1000 rpm)
- BX 16v/Mi16 (19.9 mph / 1000 rpm)
- 1.9 GTI (20.9 mph / 1000 rpm)

因為它是16V的引擎,轉速較高會有比較好的動力輸出,所以我使用 1.6 的變速箱,讓他比較容易就可以加速到底,雖然這樣開長途會比較不理想。1.9的變速箱的齒比感覺比較疏,但可以有更高的極速,這兩種變速相很簡單就可以分辦出來。MI16的變速箱則是夾在這兩者之間,但換檔的感覺比較不平順,第一、二、三檔為比較密的齒比,四、五檔則比較疏。我使用1.9的變速箱,雖然我想試試看使用1.6變速箱來搭配205MI16

無論是1.61.9MI16的變速箱,都是同個類型的,所以都適合裝在這個引擎上。包含TDC感知器、離合器的部分。MI16引擎的輸出是非常強大的,因為使用Motronic噴射系統,所以你必需要有曲軸感知器,他位在飛輪的旁邊。在原本的8V引擎並沒有很大的輸出,我必需重新更換離合器來對應。




Fitting the engine:

因MI16引擎正8V引擎大致上是相同的,只有汽缸頭比較不一樣,排氣崎管跟進氣崎管必需修改一下來閃過車體與水箱。

- Exhaust manifold:

你可以從引擎底部的引擎腳加上,來改變引擎的角度,或是重新去焊接排氣崎管。



- Inlet manifold:

你可以將風扇與水箱稍微外移,或是去修改進氣的崎管。


a problem on RHD cars - brake servo clearance

我稍微將引擎傾了一點點並修改排氣的部分。我也縮短了進氣崎管而並是將水箱往外移。

我在引擎裝入之後,輕易的把線組固定於原本的位置上。

要小心引擎會跟機油冷卻器管路相互磨擦導致破損,因一開始我沒有注意到,導致我損失了一些機油。

- Alternator & belt:

我使用原本 8V GTI的發電機裝在這個引擎上 ( MI16 上面原本會有4個普利盤,而8V GTI 只有3 ) ,所以連皮帶也是使用8V引擎的。


- Waterpipes: 因為8V GTI 缺少掉很多的散熱系統管路,我把水冷式的機油冷卻系統給拆掉,改成空冷式的機油冷卻系統。我也一併拆掉暖氣系統的熱水輸送管。


Conversion Part 2:

開了25,000英哩之後,我想要更換我引擎一些零件,主要是因為我想要更強力的力量,所以我想更換更大角度的凸輪軸。



我將引擎底部的引擎腳更換成原本的。結果造成我排氣崎管與車體防火牆之間靠在一起,我並不想去修改我車體的部分。因為我決定要修改排氣崎管的部分。這個排氣崎管都被重新焊接,現在距離約3mm,之後在用隔熱布裝排氣崎管包起來。


modified exhaust manifold clears the bulkhead



view from another angle

之後這樣修改主要是希望引擎可以在它正常的角度運作



- 排檔的感覺更加順申,尤其是排入二檔時

- 傳動軸呈一直線

- 比較不會有機油潤滑不足的情形




因為我有將進氣崎管改短,結果去影響到中速的輸出力量,我試著在空出更大的空間來裝原本的進氣崎管,我只好把風扇以及水箱整個都往外移動,並且稍微傾斜水箱,讓進氣崎管下方的空間變大,現在距離約15mm。我也有注意到引擎室前面有個很大的塑膠配線盒,如果可以改變的話,應該可以使空氣流量計也有更好的角度來換取更佳的進氣量。


inlet manifold sits _very_ close to radiator



Sprint test results:

0-60: 6.37 seconds (Bruntingthorpe, April 2003)

0-100: 17.7 seconds, uphill, headwind (Bruntingthorpe, April 2003)

Standing 1/4 mile: 14.9 seconds (Shakespeare County raceway, 2002)
(Standard 1.9 Gti quoted as 16.4 on this web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